月卮言

且莫思身外,长近尊前。

致锦心绣口的吃货妹妹

看猩猩姐姐的文总有种感觉,叫“好到不想催更”。虽然对于下面的故事走向怀着满满的期待,但还是怕更得太快故事结束得太早就没了盼头。《凤凰于飞》如是,《参商》如是,《关中六记》亦如是。至于姐姐时不时发出来的短篇,则又是另一种惊喜了。我的随手抄小本本上,都是猩猩姐姐、吃货姐姐和阿战姐姐写下的词句。有那么几次我还把它们搬到了了摘抄本里,老师给了我A+。不一样的文字风格,带给我的是一样的震撼、温暖和感动。《凤凰于飞》在我看来已经不是一篇真正意义上的同人文了——这是一个原创故事啊。这些文字,给我本来平淡的高中生活增添了太多色彩。看到这样的文章、遇到这么出色的写手,真是我的幸运呀。

大红猩猩毡:

在昏昏欲睡的午后,随手打开lofter,看到了吃货妹妹的长评,真是非常惊喜!一下子把我从混沌的日常中拉起来,填坑时激情澎湃,脑洞连篇的感觉好像又回到了我浑浑噩噩的躯壳中,实在是又惭愧,又感激。在lofter撂荒了这么久之后,我想了想,还是来叨叨几句,关于写作,关于阅读,关于未来。


在凤凰于飞之前,我没有写过同人。用现在二次元的话说,我是个空降党,所以我说自己是老夫聊发少年狂。其实除了历史同人和一些影视同人之外,我看得都很少。所以我不知道同人的规矩,不知道什么叫做ooc,不太了解这个圈子的种种忌讳和high点。动笔之初,我只是遵循我所积累的写作规律,按部就班地介绍人物,讲述事件。故事的开始需要一个背景,穆霓凰入宫只是恰恰成为了这个背景。我没想到的是,时至今日,我所认为的无足轻重的故事背景,竟然还是我可爱的读者们评价这篇文时,需要反复做心理建设,反复推敲的重量级核武器。哈哈哈哈哈你们真是辛苦啦!猩猩在此三鞠躬!


这个脑洞的原始动力是如果一定要让霓凰参与到苏兄的洗冤计划中来,她会怎么做,这个故事又会怎么发展。在刚刚看完琅琊榜的时候,我是很不满意霓凰完全是一个游离于主线之外的人物的。不过,这种感觉到写完参商的时候已经完全不足为重了。她不在镜头里的主线又如何,她本来就有她自己的主线。十七岁披甲上阵的女将,镇守国境的一方诸侯,有不可言喻的少年心事,有痛彻心扉的得而复失。这已经是个很丰满的人物了。所以我开始重新评估所谓重复故事主线的作品,要写得出彩,实则比我开辟一个平行宇宙更困难。所以非常佩服吃货妹妹。她站在苏凰平淡庸常的余生的终点,回过头去翻捡宏大叙事之下的吉光片羽,母子、家族、疾病、生育、偶尔的颓唐与振奋,寒来暑往,春华秋实,两个不寻常的人所经历的寻常事,一饮一啄,一粥一饭都如此五味纷陈。点点滴滴的沧海遗珠,如果不是对生活始终抱以热情,对人群始终怀有善意,是绝对无法发现的。这种功力与情感的冲动,恰恰是我极力想寻找的。所以,你便知道能得到吃货妹妹的长评,是件多么值得我骄傲的事情。


的确,在填坑时有许多野心,我想刻画我所认为的政治、性别、正义和人情,对同人来说最重要的爱情倒还在其次。这是我的短板,无可否认。然而即便是努力去表现我所谓的重点,因为积累和叙事能力的欠缺,也依然捉襟见肘。看吃货妹妹的提要,是重新检视行文的好机会。有些地方捋不顺的,并不是读者跟不上,是写作者的bug。最近看完了马伯庸的长安十二时辰,他以七十万字讲了一个案子,详细到每一个场景中的建筑布局,人事流动。你便可想而知,还不到一半的篇幅,讲了五个案子,情节与情节之间,会有多么牵强附会。


我是个贪心的收集癖患者,有太多爱好,便有太多的欲望,太多的旁骛,写故事已经是最省钱的一个。为了我的荷包,我也会继续写下去。也唯有写作,才能拯救现在这个越来越酒色财气,面目可憎的我。以后大概不会有那么大的理论野心,去回答那些我自己都拎不清的社会问题、历史真相,我想专注地写一个严谨而精彩的故事。像吃货妹妹说的,搬砖起楼,造一个小宇宙,彻彻底底地做一个讲故事的人,而非一个历史评论者,一个主义斗士。我想,我应该放手让我的人物,去经历他们应该经历的喜怒哀乐。


再次谢谢吃货妹妹,谢谢所有雁过留痕或擦肩而过的你。祝你们在不远的路上获得幸福。




吃货的大地:



 @大红猩猩毡 


这是一个拖欠将近半年的食后感,感谢猩猩太太不杀之恩!!_:(´ཀ`」 ∠):_


 


在追到凤凰传奇完结,起意搞一发感想的时候,我想过要不要架起逼格,正经八百,但这么班门弄斧的事,想想还是算了。也想过直接抖抖机灵耍逗比,给太太表演一个托马斯回旋式跪舔,但这一来跪舔有余,心意却觉得欠了。不知道什么样的表达,才对得上内心对文本的深远感想。


隔了这么久,又从头到尾,认真看了一遍原文,通了通第一遍没厘清楚的地方。复习起了当时的心情,也有了许多新的想法。不知道该怎么表述的我于是准备趁着这份心情,就这么说下去,想哪说哪了。 ⁄(⁄ ⁄•⁄ω⁄•⁄ ⁄)⁄


二刷往下读时,上帝视角伴随始终。带着这种全局观来重温,感觉十分酥爽。虽然有的细节也印象不深,但基本不用分神想岔。并且在一些第一遍读往往后知后觉的节点上,当我知道谁是凶手、谁的这一举动有什么用意时,观感更加深刻直接。


也因为提前知道了许多人的结局——而我动动手指回到开头,便又见他们活动在屏幕,忽然一声哎呀,心里无限感慨。


第一卷凤台宫,碧纹护主,对清涟老辣的威慑。第三卷兰园,沈湘灵的一生。第四卷小兰陵顶撞霓凰的号哭。第五卷皇后贞娘,伤痕累累的父母心……


这里想到另一位亲说起猩猩太太,专门提到文中角色尤其是女性角色的塑造,认为文中充满人文关怀——这一点我无限附议。


从中看,看见猩猩的锦绣心肠,无限慈悲。


然而作者大约也有野心,不屑于轻许浅白的过家家式的温柔,而志在大浪淘沙、火炼真金,甚至于从无间地狱里,亭亭淬出花来。


于是对每个人加以定额的劫数,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揭他们的私心、软肋和劣根;看他们偏狭、痴嗔、跌跌撞撞、愁肠百结。


这一点上,我们的主人公也不例外——我们的主人公尤其如此。点开凤凰传奇,许多人乍看之下非常惊愕,一下有点吃不消的感觉。心爱的几人,被放置于那样的际遇里,连我们这些次元外的吃瓜人都会觉出不适,可见是怎样程度的不幸了。


我当时看的时候,稍稍假设了一下,让我代入故事里苏凰琰三人中的任意一只——卧槽卧槽,七年一错过咋就成了这样,卧槽我简直要蛋疼死了!!!


然而却是在这样的布景里,他们登场,各就各位。一段段词章唱下来,正是我们熟知的、那几人的口吻。


泥涂里一样是冰清玉洁的风骨。本性中的善良大义,地狱的风景也不能撼它分毫。二刷完毕后,我忽然感觉我接收到了本作标题的含义:苏凰两人真的就是一样的人,站起来,山陵并高前额。都是情愿忍辱地活着,也要做出些实效的、大情大义的狠角儿。欣然枯朽,慨然作死,只为不负黄泉路上的相见——想来真是他们会做出的事情。


看见过如下一个说法:好故事是囫囵囵一脉山,不需要人来机巧地这儿栽棵树、那儿拗棵兰草;鬼魅狰狞,上帝无言,奇才是冬雪夏雷,大才是四季轮转。那么好AU或许就是能够让人认同:只要改动一个节点,故事当真会产生这种走向——不是“谁让它这样”,而是“它会是这样”。


改到了令人本能不适的背景之下,却依然用原原本本的那些形象,抓住了我们的眼睛,讲圆了这个故事——艺高人胆大,才有这番奇迹手笔。


每当我看到一份特别好的创作,番剧、影视、小说或者同人,我一想到它是从“无”出现,就觉得非常不可思议。这时禁不住又会想,那么这位创造者是个怎样的存在?——分明和我无差的人类一位,却也是缔造出一个世界的、温柔的神明。


属于猩猩的琅琊榜平行世界里,一切都令我惊叹不已。而最让我个人跪伏的地方,还是那种威武神勇的全局提控。29万字有始有终,起落有致。卷间离而不散,轴心不偏不倚。全文一放,结构岿然严整。


为了帮助自己理解,我一边二刷,也一边做了点摘要,就这还费了老劲了。当个伸手党无脑摘取作者发放的线索,然后倒着“推回去”尚且这么麻烦,何况是赤手空拳,正着“想过来”呢。


更不必说令人叹为观止的语言;神一样的高质高产;以及几个单元里,共同传达出的一种观念——大约是猩猩太太比较强烈认同的一点——有关他与己、人与人之间的联系。


最典型的例子,一是景琰受到的“人生教育”:当你为着你昂贵的愧疚而执拗故我,很多人正身不由己;二是兰(芈)园(月)案,全部出场人物的际遇,无不在告诉我们所谓真实,也有多个版本。


这是无数人组成的世界,万花筒一样。人们各有各的悲辛与欢喜,谁也不比谁重一筹。别人是和你一样的人,不是你世界里的NPC;换句话说,站在世界的角度上,众生蝼蚁,一视同仁,所有人也不过是一样的NPC,历史河床下填埋的骨罢了。


借用文中侦探苏的一句台词:“文人墨客的一厢情愿,又怎有酒色财气,俗世人情的鲜活泼辣”。现世本身是何其高妙的学问,而我们竟从一位作者的同人故事里,活脱脱见得一斑。猩猩太太好像曾经说,自己有些“主义先行”——如此看来,也好。


然而怀有高世之才,或许难免遗俗之累。一旦选择剑走偏锋、刀尖跳舞,便无法期望所有人的理解。路过的人们各有各的想法,的确难以强求。我不曾见证过凤凰传奇起步的阶段。但是想必十分辛苦。特别想要告诉猩猩太太的是我作为一个后来的观众,对这个故事的倾心,以及对故事背后创作者的五体投地的跪舔之情。


一位亲妈捏一个故事,其莳也若子,其置也若弃。故事一旦脱手,就只是个客观的存在,而与人再没了干系。像是冬天河流里,一时,一地,凿一座冰上的琼楼。最美的一刻是完成的一刻。以后河开冰解,时间要流逝,人也要向前走。尤其猩猩太太,终将有所造诣,而这个阶段的故事也将离她越来越远。


然而,曾付的心意千真万确。那些感知到了心意的人们,也将一直记得。


于是以后远远的想起来,会不会也有一番怀念?当年绞尽脑汁的文档,热火朝天的观众席,大佬们的哲学交谈,吾等文盲的激情吃瓜……种种种种,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夺去的存在。是你所创造的世界返还给你的珍宝。


特别特别感谢猩猩太太曾经创作《凤凰于飞》(是的我还记得它的真名),也愿你在此中感到开心。ヾ(´∀`。ヾ)


祝猩猩太太学业顺利,一切都好。


大迷妹闪着星星眼期待新作(和本本)(σ゚∀゚)σ




 


【附录1】(饭制版)《凤凰于飞》观作指南


1.心态接近孩子,高兴这世界简单清澈,不喜其对立特性的胖友,请慎入。


2.会被世界的浑浊厚重而吸引的胖友——食我安利!


3.难以克服由于心爱人物遭遇重大遗憾而造成的不适感者,请慎入。(前方凰学现场,胖友自备胃药)


4.如有缘,将发觉:遗憾背后人物的千秋情义,把遗憾本身衬得轻如鸿毛。


5.能接受重大设定改变者,欢迎来看。


6.如有缘,将有“真该如此”的惊喜。




【附录2】(饭制版)《凤凰于飞》各卷摘要


(因为有点长我就单开一贴了)






啊啊我本来想写的热闹好玩一点的,结果成了一个不知所云的这个!_:(´ཀ`」 ∠):_


望不嫌弃。(* ̄︶ ̄)


评论(6)

热度(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