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卮言

且莫思身外,长近尊前。

借我一双手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这是今天在微博上看到的一篇文章的题目。从前读这句话只觉得惊艳,现在忽然觉得,用这句话来形容Jessie,是多么合适。

动笔前思思量量斟酌良久,终于还是在屏幕上敲下这个题目。说也奇怪,本来觉得没有多少话要讲,此刻却忽然觉得许多话一时涌动在指端,不知从何处说起。屏幕里那双会笑的眼睛盈满热泪,一遍一遍说着谢谢的她愈发像个长不大的小姑娘。

有些人会在你生命里的困苦时分出现,像是一道光,连那些最阴暗的角落也照得坦坦荡荡。对我来说,她是一个这样的人。

寒假放假的当晚,我百无聊赖之中打开电视,找了一个还算是比较熟悉的音乐节目。倒序播放,先看的是最近播出的一期。

那是《歌手》的第五期节目。早在13年我就已经知道了她,甚至还因为Price tag把她写进了我的英语作文。只是那个时候,对她尚没有很深的了解,只知道是欧美流行乐坛的新宠,吃CD长大的slay女王。可那一晚,她在KZ面前的那一跪彻底惊到了我。她面对小妹妹时的诚恳与真挚,让我觉得惊讶而亲切。虽然我知道艺人出现在电视上的形象可能不完全等于本人——甚至是大相径庭,但那一刻我却丝毫也不怀疑,这就是真实的她,她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我爱听歌,而且曲风跨度很大,欧美流行乐、古风、民谣都热爱。可是说实话,我真的不懂演唱。小的时候断断续续学了一年的声乐现在早已经全数还给老师,最基本的发声技巧都忘得一干二净。但听Ain’t nobody的第一句,我就被惊艳到了。坚实立体、干净利落的歌声,让我一度怀疑这是不是现场演唱。从微博上搜了几个她彩排的视频,我才相信这世界上真的有这样一种歌手,唱自己的歌,让调音师没饭可吃。而她的高音更是有一种近乎霸道的压倒性气势,像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夏雨,兜头兜脸地扑上来,淋得透湿的同时又不禁觉得酣畅痛快。

路转粉,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后来我知道,从那晚起我有了一个新的名字,heartbeat。

在我疯狂补她的各种视频的同时,江湖上也流言四起,退赛云云,无缘冠军云云。有时我也会为了各种茶余饭后的琐碎话题而惶惶不已,可每当看到她心无旁骛地在一场又一场的比赛里科普一首一首的好歌,我总会觉得自己真是杞人忧天。过年回老家,父母长辈对着一场春晚评头论足,而我却拿着手机刷着《歌手》的动态。大年初一的晚上,一首Purple rain直把我听得鸡皮疙瘩一身。我没有prince情结,我不懂那些因为这首歌而泪流满面的人又有着怎样的故事。身为00后的我正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年纪,但少年却为她在舞台上的投入而感动,也好像的确从她的歌声里听出了些什么。

第八期竞演我期待了很久,却忽然从微博上看到她因病缺席的消息。手一抖,手机险些滑落。

我当然知道她患预激综合征的事情,她自己在《歌手》的舞台上也提起过。可那一天,我才真正意识到她的脆弱易折。她在事业鼎盛时期淡出观众视野事出有因,多少人说她“搞砸了”,但有多少人去问过为什么?满心的委屈和不甘让我好几天晚上辗转反侧。第八期节目里,她显然是疼到忍不住自己的眼泪、控制不住自己的气息,却还是泪涟涟地一遍一遍说着“我会回来的,我保证”和“对不起大家”。

我看得揪心。可说也奇怪,虽然不知对她回来这件事情到底该喜该悲,但我从来没怀疑过“她会回来”。理由很简单,因为她说她一定会回来,她保证过的。

第九期节目我周五晚上就下载在手机里,可因为高中这苦逼的两周一休制,挤到周天下午一个半小时的大课间才有时间看。那个下午按照惯例大家都回家或者出去买饭,空空荡荡的教室里只有我一个人,我塞上耳机,她的歌声就这样流淌。

Every night in my dreams

I see you, I feel you

That is how I know you go on

她低吟出这几句歌词,我在灿烂的阳光里热泪盈眶。憔悴的面容与那标志性的、强硬的高音形成鲜明的对比,深陷的眼窝里那一双眼睛依然清澈,依然明净。“We'll stay, forever this way”,她拼尽全力唱出这一句,我的眼泪终于滴落在屏幕上。我慌忙拿餐巾纸擦去。

我当然听不出,可从网上各种大神们的评论里也知道,她这一场发挥并不完美。但每篇乐评的最后,撰稿人总是会感叹,这第一名拿得实至名归毫无水分。也正是那一首My heart will go on,让我真正明白她为什么而唱,她的歌声又是因什么而动人。

那是一种无条件的、永恒的希冀与乐观,那是她骨子里所有的、写在脸上、洋溢在心里的对于生命的热忱。她对音乐的热爱,正体现了她对待她不那么完美的人生的悦纳、包容、原谅与感激。人生有很多遗憾,她却把它们写成诗,谱上曲,大声地唱出来,作为对世人青眼冷眼的回应。而比之从前的Who’s laughing now等几首歌,现在的My heart will go on更含蓄,更宏大,更宽广,有如明珠在匣,温润生光。她孜孜不倦地唱着对生命的咏赞,在这歌声里,她“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我从未见过这样的人。生命中的苦难,大约真的可以点石成金。

总决赛前夕看到歌单,我几乎想尖叫。她选的两首歌,都是我最想听她唱的歌啊。Bang Bang是她的成名曲,而I will always love you则可以说是我接触欧美音乐的启蒙。我知道,她不会让我们失望。

果然,Bang Bang的热情活力自然不必赘述,而I will always love you让我听得浑身战栗不止,鼻酸落泪——我相信很多人有与我一样的感受。直播还是事先录制好,在她这里没有差别。

Bittersweet memories

That is all I'm taking with me

So, goodbye

Please, don't cry

We both know I'm not what you, you need

她歪头一笑,我却红了眼眶。十三期节目以来的点点滴滴此刻像电影一般在眼前重演,初见的惊艳,一次次的惊喜,缺席时的悬心,重逢的欢欣,都在心头。我听着,想着,倘若有一首歌担得起歌王,一定是这一首。

I hope life treats you kind

And I hope you have all you've dreamed of

And I wish to you, joy and happiness

But above all this, I wish you love

愿你被世界温柔以待,愿你所有的梦想都能成真,愿你永远快乐幸福,最重要的还是愿你找到真爱。她微笑着,半是叹息半是感慨地唱出这些句子,给中国——这个给她温暖、给她感动的古老国度的人们,送来了她最诚挚的祝福。场下的观众同样报以微笑,报以掌声,报以呐喊。三个月,她敞开了心扉,让我们读懂了她。

她在紫色的灯光里放声歌唱,微蹙的双眉,晶莹的眼眸,灵动的双手,干净如同化外神祇。微卷的黑发挂在耳畔,她所有的真诚与懂得,让我几乎忘记她本是一个金发碧眼的伦敦姑娘。

And I will always love you

I will always love you

I will always love you

I will always love you

简单的一句歌词她一再重复,每一句都有每一句的含义。彼时在那样的旋律里,我竟忽然想起冯延巳那首简单的小令:

春日宴,绿酒一杯歌一遍。再拜陈三愿:一愿郎君千岁,二愿妾身常健,三愿如同梁上燕,岁岁长相见。

极珍重的誓愿,要我们珍重地听。听完后无需回答,也无需宣之于口,只要埋在心底,作为她跨越半个地球来到中国,留给我们最好的纪念。“我会一直爱你”,我们何尝不是。

结果宣布时见她把脸埋在双手里,高兴得像个孩子。再次抬起头时,泪水已然滑落脸庞。

别哭,我在心里悄悄说。

回首这三个月,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谢谢你。她与我们之间隔千山万水,路途遥远,可因为她的歌声,让我们有了交集。一个人从来不会知道自己可能在别人的心里扮演了什么样重要的角色,就像她不会明白她对我们而言是何等珍贵,我们也不会明白我们每个人给予她的温暖与爱对她来讲又意味着什么。可是这有什么关系呢——她的脚步不停,我们自然会一直追随。如同那首Flashlight——

I got all I need when I got you and I

I look around me, and see sweet life

I'm stuck in the dark but you're my flashlight

You're gettin' me, gettin' me through the night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挣扎和隐痛,作为高中生的我是这样,作为其他身份的他们也都是这样。而她就是那个散发着光和热的人,带领我们走出困境,走向光明。

遇见她之后我开始相信,有些人生来注定属于舞台,注定万众瞩目;遇见她之后我知道一个心存感恩与快乐的人是多么值得爱;遇见她之后我才明白,做自己是一件这么美好的事情,努力的人可以这么美。而如果可以的话,我想请求那流水光阴借我一双跨越时间和空间的手——

借我一双手,我可以为她鼓掌,为她摇旗呐喊;

借我一双手,我可以在她跌倒时将她扶起,搀扶她去远方;

借我一双手,我可以为她擦干眼泪,为她披荆斩棘;

……

Jessie J,谢谢你来到中国,出现在这温柔而美好的岁月里。愿你从此后所有的笑容都出自真心,愿你永远有坚持真我的勇气,愿你那句“I’m ok”不为了谁只为了自己,愿你跋山涉水归来后,仍是我们见你时的模样。

借我一双手,让我可以跨越半个地球,拥抱你。

(全文完)


评论(2)

热度(10)